這是新芽團契今年的母親節戲劇作品劇本 ! 其實劇本的完成度大概只有70% ! 本來想把它重新整理完再po上來的 ! 但是想讓大家知道新芽的演員們是看著這種不完整劇本演出的 ! 不禁佩服參與演出者的戲胞 ! 尤其最後再經由攝影師兼剪接師兼配樂的凱哥哥巧手完成 ! 原本七零八落的片段竟然成了一部作品 ! 只能說新芽裏臥虎藏龍啊 ! 希望以後有機會能把影片也po上來 !

    劇情大綱 ; 

    一對母女在爭吵後 ,女兒負氣離家 !母親在家傷心!

    母女二人各經友人及鄰居勸導後各自心中反省 !

    母親出外尋女 ,女兒在回家路上與媽媽錯過 !

    母親在尋女過程中受傷 ,

    母親尋女未獲 ,拖著受傷的腳回家後 ,見女兒已在家中 !

    女兒默默的拿出醫藥箱幫母親包紮 !

    母女二人互相道歉 !

    母女一同準備晚餐迎接父親 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END)

 

    第一幕(室內景壹)

    場景 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客廳

    出場人物 ;     媽媽  職業婦女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女兒  高中二年生

 

    (某一個周日下午 ,媽媽在客廳收拾茶几 ,女兒從房間出來走到門口準備出門 .)

 

    女兒 ; ~我要去找我同學 !

 

    媽媽 ;找同學 ?又是要出去玩了吧 ?功課做完了沒呀你 ?上次段考數學成績不是很差嗎 ? 就只知道玩 !多花點心思在課業上吧 !你看看你爸爸 !假日還要加班工作 !我今天休假也是一大早就起來整理家務 !從小到大一點家事都不讓你做 ,爲的是甚麼啊 !難道就是要讓你整天吃喝玩樂的嗎 !還不就是希望能讓你考上個理想的大學 !將來才有前途啊 !

 

    女兒 ; !拜託 !我功課已經做完了 !一整個星期讀書也很累耶 !白天上課晚上還要補習 ! 難得星期天放假還得陪你上教堂 !下午就不能讓我好好放鬆一下嗎 !

 

    媽媽 ;你沒聽過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嗎 !既然還有體力去玩就有體力讀書 !要玩什麼的等你長大以後就有時間玩了 !你沒聽過少小不努力 ,老大徒傷悲啊 !現在是你人生中的黃金時期啊 !不趁現在多努力用功將來你就會後悔 !

 

    女兒 ;甚麼黃金時期啊 !整天被課業壓的喘不過氣來的黃金時期嗎 ?如果照你說的去努力讀書 ,考上個好學校 ,畢業後找個好工作 ,然後嫁個好老公 ,再生幾個好孩子 ,那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有時間去玩啊 !要等到七八十歲的時候才去六福村坐大怒神嗎 !

 

    媽媽(怔了一下); 什麼大怒神 ?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 (停頓一下); !別說那些五四三的 !我是為你好 !等一下跑出去玩累了明天就沒有體力專心讀書了 !明年就要考大學了現再還有心情玩 !我看你那個同學大概也不是個認真讀書的學生 !以後少跟那種人來往 !

 

    女兒 ;(生氣)你又不認識她 !不要亂批評我朋友 !

 

    媽媽 ; (生氣)你看看你現在是什麼態度 !才說她一句你就翻臉了 !爲了一個朋友跟自己的媽媽大小聲 !這樣的朋友還會好到哪裡去 !你現在年輕沒經驗 !等你長大了就知道媽媽說的沒有錯 !你沒聽過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嗎 ?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你好 !將來你就會了解我的苦心了 !今天不准你出去 !

 

    女兒 ;(生氣大聲)你什麼都不懂 ~(甩門跑出去)

 

(媽媽追出門外,往左右兩邊看,已不見女兒蹤影)

   

媽媽 ;怎麼跑這麼快 ?才說個幾句就頂嘴 !等會兒回來非好好教訓她不可 !

 

(媽媽轉身回家,關門)

 

         第一幕結束 

 

 

第二幕(外景壹)

場地 : 公園

出場 ; 女兒

           同學

 

女兒坐在公園椅子上等人, 同學走過來 ,兩人互相打招呼

 

同學 ; ,小玟 !我來了 !

女兒 ; 小萱 ! 你來啦 !

同學 ; ,小玟 ,你怎麼了 ,剛剛在電話你裏聽起來好像不太開心 ?

女兒 ; !還不是我媽 ,一天到晚老是管東管西的 ! 剛才想出門還被念了一頓 .

同學 ; 原來是這樣 ,不過她不也是讓你出來了嗎 ?

女兒 ; 哪有 ,是我跟她吵了一架, 自己跑出來的 !

同學 ; 跟媽媽吵架不太好吧 ?不能出來的話打電話跟我說一下就好了 !我不會介意的 .

女兒 ; !你才不知道咧 !我這陣子過的多麼辛苦我上次段考數學不是考的不好嗎 ?我自己也很懊惱啊  !這陣子我可是很認真的在讀書. 下課後補習完回家還自已加強練習了 !今天想說找你出來逛逛街聊聊天 , 休息一下的誰知道我才剛要出門就被嘮嘮叨叨念了一大篇 !又說我考試成績不理想, 又說我不認真讀書 ,還說我都交一些壞朋友 ,被壞朋友帶壞了 !只會玩不曉得用功 !你說氣不氣人啊 !

同學 ; 呵呵 ! 聽起來我好像就是那個壞朋友囉 !

女兒 ; 唉呀 !你別生氣嘛 !那是我媽媽不認識你, 才會這麼說 ,我也很不高興啊 .她哪知道你是個成績優秀 ,脾氣又好.老師同學都喜歡的模範生 !

同學 ; 噗嗤 !我沒生氣啦 ,你別這麼緊張 ,其實我還滿羨慕你有這麼一個關心你的媽媽 !

女兒 ; 甚麼關心的媽媽 !是管太多的媽媽 !

同學 ; 不管是關心還是管太多 !有個媽媽在身邊總是不錯的呀 !

女兒 ; 小萱 !怎麼了 ?聽起來好像你媽媽沒跟你住在一起 !

同學 ; !其實我媽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 !爸爸因為工作很忙 ,沒辦法照顧我 .一直以來都是爺爺奶奶把我養大的 ! 所以我對媽媽已經沒甚麼印象了 ! 有時候聽到你們提起爸爸媽媽的事都覺得很有趣 !很羨慕你們能有爸爸媽媽都在身邊陪你們 !

女兒 ; 小萱 ! 對不起 !我都不知道你的狀況 !還在你面前埋怨我媽媽 .

同學 ; ! 沒關係啦 !這不重要啦 !我有爺爺奶奶照顧我呀 ,他們對我很好 .對我而言 , 爺爺奶奶就是我的爸爸媽媽 ,是我很重要的親人 ,可是他們現在年紀也大了 .所以我盡量不讓他們為我操心 .所以你也不要讓你的媽媽太操心哦 !

女兒 ; 小萱 ! 我覺得你好堅強 ,好成熟喔 !聽你這麼說 ,我忽然覺得自己有些不應該 !

同學 ; 不會呀 !小玟你很活潑很熱心 ,平時那麼照顧同學 ,一定是個心地善良的人 .今天可能是壓力比較大吧 !別想那麼多了 .我們今天就聊到這裡吧 !趕快回家去別讓你媽媽擔心了 !其它的事我們明天到學校再說吧 !

女兒 ; ,那明天見囉 !

同學 ; ,明天見 !

 

兩人互相道別後 ,各自離開 畫面帶到周圍風景

 

 

第二幕結束

三幕(室內景貳)

場景 ;          客廳

出場人物媽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職業婦女 有一女兒目前高二

隔壁王媽媽   家管 育有一男一女均已成年出社會

道具 ;          泡菜一罐 茶兩杯

 

(,媽媽坐在客廳椅子上生氣)

 

媽媽 ;這孩子越來越不聽話了 !小時候這麼可愛 ,一步都離不開我的說……

 

(此時聽到叮咚叮咚---門鈴聲  媽媽站起來來開門)

 

媽媽 ;來啦 !(開門見到王媽媽) 唉呀 !是王媽媽呀 !來請進請進 !

 

(王媽媽手裡拿著一罐泡菜)

 

王媽媽 ;我做了幾罐泡菜 ,想拿一罐過來給你嚐嚐 ! 可是剛剛您家裏好像不方便 ,所以才現在拿過來 ,一切都還好吧 ?

 

媽媽 ; ~一言難盡吶 !進來坐再說 !

 

(兩人一同進客廳 ,媽媽去廚房端茶 ,王媽坐客廳椅子上泡菜順手擺桌上)

 

王媽媽 ;剛才聽起來好像是您跟您家小玟進行了很激烈的討論啊 !

 

(媽媽從廚房端茶出來 ,邊走邊說)

 

媽媽 ;小玟這孩子 ,不知是不是交了壞朋友了 !最近越來越不聽話了 !一放假就想著望外跑 ,也不想想明年就要考大學了! 也不知道我們做父母的爲他擔心 !

(媽媽端茶給王媽 ,自己坐下後喝了一口茶)

 

媽媽將剛才發生的事件說一遍(台詞現場掰吧 !一指神功打字很辛苦……)

 

媽媽 ; !想一想真羨慕你哦 !孩子又乖又懂事 !又都有很好的工作 !現在都不用你操心了 !

 

王媽 ;哪的話 !孩子不管到了幾歲 ,當媽媽的還是有操不完的心啊 !小時候怕養不大 !讀書時怕成績跟不上人家 !孩子畢業了擔心他找不到工作 !有工作了開始擔心還不結婚 !結婚了還要擔心婚姻幸不幸福 !什麼時候生小孩…….只要還活著一天 ,沒有不為孩子操心的 !當個媽媽可是終身職 沒有退休的一天哪 !

 

媽媽 ;可不是嗎 !不過王媽呀 !您是過來人 ,當初您家小明可挺聽話的 !您是怎麼教的呀 ?

 

王媽 ;現在社會變化那麼大 ,我當初的方法現在也不見得管用了 !不過我就分享一些經驗您參考看看唄 !

 

(王媽與媽媽促膝長談……..偶又偷懶了….沒辦法,沒當過媽媽,現場再討論吧.)

 

(談話內容參考)

1.帶領孩子認識 

2.多讚美少批評 ,多鼓勵少責備 ,多看優點少看缺點

3.功課不是唯一 ,生活技能也要多學習多操練 !

4.訓練孩子為自己負責 ,培養獨立心

 

 

(王媽看了一下手表)

 

王媽 ;唉呀 !一聊就忘了時間 !我得回家準備晚餐了 !別忘了待會兒小玟回來時不要先急著罵她 !多陪她聊聊 !你去忙你的 !不用送了 !

 

(兩人起身 ,媽媽送走王媽後看了看時鐘)

 

媽媽 :天色也不晚了 !小玟自己跑出去 !應該走不遠 !我還是出去找找看吧 !

 

(媽媽拿著鑰匙出門去…..關門)

 

 

 

第三幕結束  

 

第四幕(外景二)

場地 ;         馬路上

出場人物 ; 媽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王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路人甲乙丙丁(歡迎新芽的各位亂入)

道具 ;         石頭或磚塊   蔬菜水果等菜市場物品數包  顏料,化妝品

 

媽媽騎著機車在馬路上找尋女兒 ,表情略帶著急 ,東張西望 ,沒有注意前方路況

 

(此處可多拍幾個路段 ,遠鏡處理 ,路人適時穿插過去 ,要記得拍母女錯過的鏡頭)

 

前方路面有不平(找個石頭或磚塊頂著先) 媽媽閃避不及 ,撞上 ,摔車 ,跌倒 ,

 

(此處建議拍法如下)

 

發現前方障礙物,媽媽臉部特寫,驚慌狀,鏡頭轉向前方開始晃動 ,轉向天上

拉回遠鏡景 ,媽媽及機車倒在地上

 

媽媽牽起車子到旁邊架好 ,坐在路旁檢視傷口後 ,企圖慢慢站起來,此時王媽從稍遠的後方出現 ,騎車漸漸靠近 ,(車上有上市場採買的蔬果等雜物以塑膠袋裝著)

 

王媽發現媽媽 ,驅車進前來

 

王媽 ; 唉呀 ! 這不是吳媽媽嗎 ?怎麼坐在這兒 ? !!怎麼受傷了 ?

 

(王媽趕快下車 ,一邊說一邊扶起媽媽)

 

,(拍拍灰塵 ,檢查一下全身 ,同時聽媽媽說話)

 

媽媽 ; !王媽謝謝你 ! 幸好你剛巧在這兒 ! 我們家小玟到現在還沒回家 ,我騎車出來找找看 ,剛才只顧著找人 ,沒注意到路上有塊磚頭 ,一不留神就摔倒了 .

王媽 ; !你也真是的 !看看你的腳 !都破皮了 !咱們先回家擦擦藥 !

媽媽 ; 我這小傷沒關係 !我想再去附近找找看 .

王媽 ; 先別找了 !小玟也不小了 ,不會走丟了 .年輕人嘛 !不開心的時候去找朋友聊一下也就沒事了 !說不定現在已經回家了 .先回家擦擦藥 ,看看傷勢嚴不嚴重 .順便看看小玟回家了沒 !如果再晚點還沒回來 ,我再陪你一起去找 !

媽媽 ; 可是……..

王媽 ; 別再可是了 ,先回家再說 , 還能騎車子吧 ?

媽媽 ; !(點點頭)

王媽 ; !咱們慢慢騎 ,小心點………..

 

(兩人騎車並行慢慢離去….拍背影)

 

 

 

第四幕結束   

   

第五幕(室內景叁)

 

場景 ;         客廳

出場人物 : 王媽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媽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女兒

         

(女兒開門回家 ,低頭開口)

女兒 ; 我回來了 !

(沒有聽見回應 ,抬頭看看四周 ,開始找人 ,邊找邊叫)

女兒 ; ~  ~  ~  奇怪 !怎麼不在家 ?

(然後聽到鑰匙開門聲 轉頭看見王媽扶著媽媽開門進來)

 

女兒 ; !你怎麼了 !

 

王媽 ;你媽剛剛騎車出去找你 ,不小心摔車了 ,幸好我剛巧經過 !快扶你媽進去坐好 !家裡有沒有急救箱 !先清理一下傷口 !看看要不要送醫院 !

 

(女兒王媽二人合力扶著媽媽到客廳椅子上坐好 ,女兒去拿醫藥箱 )

 

(王媽查看傷勢)

 

王媽 ;擦破了些皮 ,傷口不深 ,應該不嚴重 !

 

(女兒拿來醫藥箱 ,開始擦藥 …..開始流淚)

 

女兒();媽媽 !對不起 !我不應該惹你生氣…….(啜泣)

 

(媽媽腳縮了一下)

 

女兒 ;對不起 !痛不痛 !我以後不會亂跑讓你擔心了 !

 

媽媽 :沒關係 !今天下午我也有些不對 !不該給你太多壓力 !

 

(王媽站在旁邊看著這對母女 ,面露微笑 ,輕輕點頭)

王媽 ;看來這裡沒我的事了 !你們母女兩好好聊聊 !我回家煮飯了 !明兒個再來看你 !

 

女兒(抬頭對王媽) :王媽媽 !謝謝您 !

 

媽媽 ;王媽 !今天真的謝謝你了 !您慢走 !

 

王媽 ;老鄰居了 !謝什麼 !

(王媽開門離去)

 

女兒 :今天下午我去找我同學了 !本來是向她發牢騷 !埋怨你管我管的太嚴了 !  可是她卻很羨慕我有個媽媽 ‚原來她的媽媽不在了 ! 她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沒辦法陪她 ,所以她是由爺爺奶奶撫養長大的 !她還勸我要回來向你道歉 !不要惹你生氣 !

 

媽媽 :原來你同學有這麼一段經歷 ,真是難為她了 ,年紀這麼小就這麼懂事 !媽媽也有不對 !媽媽不應該在認識你朋友之前就隨便批評她 !有機會邀請她來我們家玩吧 !讓媽媽也有機會認識這麼一個好女孩 !

 

女兒 :嗯 !下次放假我約她來家裡玩 !媽媽也要好好的招待人家喔 !

 

媽媽 :好 !一言為定 !爸爸快回來了 !你先去洗澡 !我要去準備晚餐了 !

 

(媽媽略為艱難的起身)

 

女兒 :媽媽 !你受傷了不方便 ,今天就讓我在旁邊幫忙吧 !

 

媽媽 :廚房裏又悶又熱的 ,不用了啦 !這點小傷算不得什麼 !你先去洗澡吧 !

 

女兒 :我也不小了 !也該學著作些家事了 !媽媽你就教教我吧 !

 

媽媽 ;好吧 !今天就讓我們母女聯手做一頓豐盛的晚餐給你爸爸一個驚喜吧 !

 

(母女二人走入廚房有說有笑的開始做菜…..鏡頭拉遠.聲音淡出,插入配樂)

 

 

全劇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